主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3-01-11 09:00:59 来源:北京交通大学科研院 作者:管理员 2754

        国家级专利导航工程支撑服务机构(北京交通大学)(以下简称“导航机构”)十分注重科研工作,每年都会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课题。

        1、专利导航

        在专利导航研究方面,“导航机构”主要开展了《高校专利导航人才培养及专利导航实践探索》《虚拟现实技术相关专利信息分析》《激光薄膜相关技术专利导航报告》《药物洗脱支架及辅助介入导管专利导航报告》《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供电系统专利导航报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专利导航报告》《CBTC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专利导航报告》等研究工作,并完成专利导航报告。

专利导航研究报告

        2、研究工作

        在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及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研究方面,“导航机构”主要开展了《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及专利导航项目推广》《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试点单位调查分析》《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方案设计项目》《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指南制定工作》《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开展高校学科建设类导航指南编制》《试点示范高校典型案例分析》等研究工作。并完成了《高校专利导航机制研究》及《开放环境下我国高校科技评价体系研究》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学术成果

        自成立以来,“导航机构”共发表了《虚拟现实技术专利导航分析综述》《比较研究下高校科技评价指标的优化》《Thoughts on the Construction of Information Service Center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i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Green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Competitiveness, and Conceptual Model Building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ogistics》等多篇学术论文。

        2020年,“导航机构”由周静教授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的《高等学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荣获中国标准化科技创新二等奖。

获奖证书

        4、培训与推广

        导航机构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承办了多场高校专利导航与知识产权贯标培训,曾先后多次在苏州、上海、成都等地举办培训会,共计486名高校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经培训考核合格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认证的“高等学校知识产权专员资格证书”。

国知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在培训会上发表讲话

        导航机构受邀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组织建设的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学习平台录制“高等学校贯标系列”网课视频“高等学校专利导航”。

导航机构为国知局贯标认证学习平台录制网课